嘉義市一向被視為人口外流問題嚴重的地方,我小時候嘉義市的人口不超過三十萬人,五十年過去了,嘉義市的人口還是沒有超過三十萬,半個世紀來,幾乎是呈現停滯的狀態。

這與整個大環境有關,所幸近年來有所改變,主要是陸客朝聖阿里山,停留嘉義市過夜,讓嘉義市的飯店數量暴增,但這項變動可以增加多少就業人口,依我看來,並沒有長足的進步。


可喜的是,創意是一條新出路。最近幾年,我看見有不少在外地打拼的年輕人回到故鄉,用創意挑戰新的市場,例如有年輕人以創意影像概念打破過去婚紗只是攝影記 錄的刻板印像,他們試圖用影像來說故事,說一對新人從相遇到結婚的過程,試圖在婚紗業已經飽和的市場裡,殺出一條血路。

向陌生的世界探索,不是件容易的事。近年來結婚率逐年降低,市場已經縮小了,年輕人又要用新的概念挑戰,需要勇氣,而勇氣的來源之一是專業的堅實基礎,另外,也需要有不怕失敗的毅力。

我去參觀過他們的婚紗店和作品,完全顛覆過去的想像,從場景的挑選到拍攝手法,一改過去常見的風格,選的景不一定是仙境般的地點,有的地點甚至是廢墟,但拍出了自己的風格,至於消費者買不買單,就等時間考驗。

我有一位朋友開了一家無菜單料理,這在嘉義算是新鮮,也是挑戰消費者的偏好,一開始門可羅雀,聽說最近每逢假日都要先訂位才有美食可吃,翻轉了過去的刻板印象。

還有一位美術班畢業的畢業學生從小就喜歡畫畫,她目前的工作是舞台設計,同時也幫店家畫畫,經過她的巧手,原本平凡無奇的商店,變成生動活潑的場景,由於工作的關係,她每週必須台北、嘉義兩地跑,但她不嫌累,覺得只要有興趣,一點也不苦。

嘉義市人口外流嚴重,老年人口不斷增加,市府的長官們一向將嘉義市定位為老人宜居城市,上述這些年輕人逆向而行,用創意挑戰這個逐漸老化的城市,他們的勇氣 令人敬佩。雖然有些創意人仍在這條路上艱苦奮鬥,但也許將來有一天,這個城市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,將創意發揮在事業上,為這個城市注入新的活力,果能 如此,這個古老的城市就不再只是依賴陸客而已。


文章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society-watch/翻轉-082313021.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柏毅遣衷齡矗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